潇潇洒洒萧剑

知晓从容,潇洒漫步人人生!

一、有幸看到新浪博客上的一片文章

笔者是这样写了--- 小姑父给了我《培养了不起的男孩》这本书,并让我认真读完后写一篇读后感。该书大概内容是:指导父母如何培养孩子自力更生的能力,学会劳动,通过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和坚强的意志力去面对和解决问题等。我看完以后心里受到很大的感触:这本书几乎是把我二十多年的成长过程给回忆了一遍。通过对过去成长的回忆,使我弄清楚为什么自己会变成“待业青年”,准确的说更像个男孩。  

之前小姑父也很清晰的指出过我存在的几个缺点:一、不自信,不敢与强者对抗;二,责任心不强,惰性太强;三、固执,不听长辈的劝告,不懂得借鉴有利条件;四、幼稚的想法不符合实际,“高不成低不就”;五、眼光太短浅,抓不住核心重点,经常捡了芝麻丢了西瓜。

通过阅读这本书,我找到了这些缺点形成的原因和解决方法。

二、我的这些问题:

不自信:当初我也很自信的去社会闯荡,抱着成大事者必先吃大亏的心态盲目和勇敢的往火坑里跳。毕业了两年,换了三四个工作,最后还是糊里糊涂的变成“家里蹲”。经过种种工作挫折,变得内向、畏手畏脚,没有年轻人该有的冲劲和激情。久而久之,变得不自信。那时我搞不清楚:我想做什么?虽说我也告诉自己要通过努力成就一番作为,但光是在那空想,却缺乏勇气去为理想奋斗,肯定不会成功。不成功何来自信?

责任心:说到没有责任心惰性太强这一问题。不得不提起童年的一段往事:过年的时候,因为舍不得暖烘烘的被窝,我跟哥哥谁都不肯下床去把尿壶倒掉,最后还是老爸进来帮我们倒了。我很意外这件事会给长辈们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,直到今天还记忆犹新。这个我们得承认,是我们兄弟俩没有责任心,惰性太强。从另一方面讲,也是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。通过这件事提醒自己要有责任心,也要注重好个人卫生。如果没有责任心,谁有真心愿意跟我相处?

固执:明知前面是火坑,别人越劝阻我越要往里跳,谁拦着我我就觉得是他们在阻碍我接受历练。从另一方面讲,这与我缺少社会经验,眼光短浅有关。不知道去从别人的经验中思考解决方法,一心认为只要往前冲就可以创造奇迹。最终,还是失败了,因为我想的比较多,但实际付出行动却比较少。失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。现在想想,觉得那时的我挺可笑,也挺遗憾的……

遗憾的是当初如果不是那样,现在也不会弄成这样。

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我难受也让我清醒了许多。小姑父也常说:“流自己的汗,吃自己的饭,自己的事情自己干,靠天靠地靠祖上,不算是好汉”现在想到这段话颇为惭愧。我明白自立自强的道理,但往往积极性被“你问这些干嘛,有时间多看几本书。”、“看书去,这些事跟你学习有什么关系?”这些话给打击了。于是,我老老实实的为自己的将来去看书。十几年的时间学会了如何去考试,学会了怎样写完试卷能得高分,却没有学会如何有效的发掘自己的基本社会价值,结果没有真正实用的才能,导致我被残酷的社会给考了一遍,结果勉强及格。闹得如今这个下场:缺乏生存技能,没工作也不像一个男人。

三、那些年父母的溺爱

我跟他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实在太少,也很少能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去告诉他们,这是我的失误。

他们是爱我的,这点毋庸置疑。爱我的健康,爱我的生活。迫于教育环境和竞争压力,他们也爱我的考试成绩。有时会给我“读书代替劳动的特权”,让我能专心学习,一心读书考试,没有了必要的体力劳动,反而缺少很多活力和激情,因为会缺乏成就感,使我固执的去尝试他们不让我去做的事情。

我明白他们希望我能在这个优胜劣汰的社会生存下去,只是方法不科学。虽然很无奈,但我也很感激父母。 我很感谢他们给我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——“善良和勤劳”。这笔财富对我来说特别重要,使我无论到哪里都能发展并保持着一定的人际关系。

四、“你会做什么?”、“你想做什么?”、“你能做什么?”

每当想起这三句话,就像有条鞭子在抽打着我的内心。读了十几年书,经历了无数次的考试,却始终弄不清我自己会什么。在我跟别人说:我学的是物流管理时,却没有那么的自信。虽然拿到助理物流师证书,每学期也有奖学金,但这又有什么实用性?起码我现在没用得上,因为我失业了。

我活着不是为了花父母的血汗钱,也不是为了在哪里实习锻炼,最后让人夸奖:这小伙能吃苦,热情。我活着是为了实现我真正的价值,为了实现它,努力去拼搏,因为身为男人不能让别人瞧不起。

回想之前的工作经历,我虽然很卖力的去做事,用心的去处理人际关系,但收获甚微,觉得什么都没学到。原因在于我做事的时候缺乏思考,没有去总结和归纳经验,方法不当才导致这一结果。不过,现在清楚很多了。

五、我笨,但是我不懒!

虽然我现在没有什么熟练的职业技能,但我不会就去学。认真做事学习,低调为人处世,不断去积累。相信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,终究会被领导同事所接受。

我现在还没赚钱的本领,现在唯一要做的便是从生活,工作中点滴积累,去领悟。为自己将来赚钱打下一定的基础。无论怎样,都要记住:因为我不甘心碌碌无为,要做一个了不起的男人,所以我得为自己的将来去拼抢夺!

 

我要做一个了不起的男人!!!

评论

© 潇潇洒洒萧剑 | Powered by LOFTER